由於銀髮族在生理上普遍有牙齒鬆落、嗅覺變差及消化遲緩的情形,造成老年人沒胃口,對飲食失去興趣,或因為漸漸偏好軟食,可享用的食物種類有限,漸漸偏好軟食,而導致營養不均衡。為了照顧銀髮族的飲食營養,衛生署委託開發設計了「老人營養餐食手冊」,內容不但涵蓋老年人的飲食需求、各種飲食及製備時的注意事項,以及用餐輔具的介紹等內容,也提供了普通飲食、細碎飲食、半流質飲食、全流質飲食等四大類各10天的10人份食譜,詳述其食材選擇、製備方法、烹調原則等資訊,同時也有每日飲食建議、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各種飲食營養成分分析表等完整資料,提供長期照護機構與民眾做評估之參考資料,以利提升供餐及攝食的品質,讓年長者獲得更好的營養照顧。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透過老人營養餐食手冊的協助,可以讓家人料理長輩的飲食時,更加得心應手!
「吃得下』是銀髮族營養攝取的首要事項,為了讓老人家能享受吃的樂趣,可從以下幾點原則著手:少量多餐、以濃厚香氣的食材來刺激食慾、增加食材及風味的多樣性、依身體狀況,如有無高脂血症、糖尿病或腎臟病,並適時請教營養師,在必須遵守的飲食限制前提下,盡量設計最大的飲食變化、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並於需要時聽從醫師或營養師的建議,多活動,常保好心情,適量補充保健食品、改善牙齒狀況,如此一來不但能享受豐富美食,也讓生活過得更健康愉快!
「老人營養餐食手冊」內容豐富且實用,民眾如有需要,可至衛生署網站〈http://www.doh.gov.tw〉-單位介紹-護理及健照護處-長期照護資源專區-長期照護相關資料,下載使用。


資料來源: Food & Drug Consumer Newsletter 2008.4.3


老人營養餐食手冊.pdf


下載出處: http://www.doh.gov.tw/CHT2006/DM/SEARCH_MAIN.aspx?keyword=%u8001%u4eba%u71df%u990a%u9910%u98df%u624b%u518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afor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