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焦伯伯打榮總開完會回到木柵來,手上拿了一包口罩,取了一個送我,
我告訴焦伯伯:「我好多口罩啊!應該是我送您才是啊!」
焦伯伯一向浩然正氣的風骨,他對我說:
「我知道妳很多口罩,但是我送妳這口罩是有原因的,
我那陣子胃突然不舒服,連吃了近兩個月的吉胃福適,
後來還是很不舒服的時候,妳告訴我說應該去醫院照個胃镜,
假使純粹胃酸過多,那麼醫師可以開真正有效又不含鋁的胃藥給我,
以免將來產生神經毒而手抖,假使醫師開處的用藥有效,它會有取藥時效的限制,
那時您若是需要我幫忙叫藥再說,您心裡也會比較放心!」
「就因為妳這番話,我才去了榮總照胃镜而發現胃癌第一期,立刻住院切除,
才能保命至今啊!所以,我要送妳一個口罩!」

那時我接下那口罩時,好像接住了一個榮耀的勳章一般!

裴媽媽血壓經常飆到180/110,問她有沒有吃藥控制,她說有!
我懷疑她不是在醫院掛心臟內科,果然,她說在家附近的肝膽胃腸科醫師開的診所看病吃藥!
我苦口婆心的勸她要看對專科醫師,病情才能控制得好,於是轉介到附近醫院去。
但是她並不領情,依然在那家診所看病,血壓依然超高,於是我告訴她,
再這麼下去,會中風的!
當天晚上似乎她也有些動搖了,因為她覺得自己說話似乎有些不自然起來,
她嚇得馬上又去了那家診所問那醫師:「我是不是快中風了?」
那醫師竟然對她說:「我看妳不是要中風啦!是更年期啦!」
當晚她回到家越來越覺得不對勁,趕忙到醫院掛了急診!
CT SCAN一掃出來就確定是中風了!一住院就是一個月!

出院後來藥局對我不斷的哭泣、訴苦:「我差點被那呉醫師害死啦!」
本來我想唸她幾句「要怪就要怪自己不聽勸啊!」但沒說出口。
心想她如今都憂鬱透了,我說了那話只是徒增困擾,但是心裡對那種不轉診的診所真是深惡痛絕!

同樣發現了問題,病人面對自己疾病的態度不同,產生兩種截然不同的結果。
縱然如此,我們也不要因此而不再去關心去轉介。
雖然裴媽媽還是中風了,但是我還是很慶幸她有把我的話聽進去,
才會聯想到可能是中風而及時就醫,這使她的問題不至於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我常覺得,當我們站在那個工作場合的時候,真的要經常捨身處地的為病人多著想,
而不要像那診所的醫師那般,只看到人家口袋裡的孫中山,而忘了自己的天職!
身為一名專業藥師,賺錢也得賺得有骨氣有道義,
要把溫暖的關心和切切的專業傳達出去,展現不同的風骨給眾人看!

扭轉民眾對藥師的想法,不是靠別的什麼,是要靠自己的那份真心。
自己就是自己的貴人。
當你真的向那一步跨出去的時候,病人對你存在那份無可取代的需要,
......
就一定會慢慢發生。


本文為
susu 藥師分享提供,參與討論及延伸閱讀 :
http://fdaforum.net/phpBB2/viewtopic.php?t=5920
 


造訪原作者部落格 : 繪‧生活──蘇芳霈 (susu) 圖‧文
http://tw.myblog.yahoo.com/su-fangpe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afor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