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出門可別忘了保護您嫩白的肌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教您簡單防曬手則-「防曬123:1要、2擦、3遮」,讓您輕鬆戰勝豔陽,同時透過詼諧的 短片-「防曬係數越高越好嗎?」,強調防曬的重要性,教導民眾認識產品防曬係數,以及如何選購使用適合自身需求的防曬產品,減少水噹噹的皮膚曬黑或曬傷。

除 防曬123外,還要依個人膚質正確選購具有衛生署許可字號及完整產品標示的防曬產品,一般日常生活塗抹SPF15-30即可,陽光下活動場合,建議使用防 曬係數較高且具UVA的防禦產品,並應每隔2小時補充足量的防曬劑,游泳玩水時,請使用標示能防水的防曬產品,強化自我陽光防護,減少曬黑或曬傷的可能 性,讓民眾在炎炎夏日可以輕輕鬆鬆做好防曬,健健康康玩樂去。

資料來源: 衛生署新聞 2011/05/06 「防曬超簡單,只要123」- 您擦對了嗎?
http://www.doh.gov.tw/CHT2006/DM/DM2_p01.aspx?class_no=25&level_no=1&doc_no=80419


防曬重要性
無 論春夏秋冬,即使是陰天、雨天或室內,紫外線都是無所不在的。太陽光中的紫外線可分為UVC(波長:200~290nm)、UVB(波長290~ 320nm)及UVA(波長320~ 400nm)三種,UVC因穿透大氣層的能力較弱,所以對人體影響較小,UVB主要會傷害皮膚表層,使皮膚發紅或曬傷,而UVA會穿透皮膚表層,破壞真皮 中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並引發黑色素形成,造成皮膚曬黑,甚至使皮膚提早老化。為了維持肌膚健康,預防紫外線對肌膚造成傷害,防曬工作一定要做好。

認識防曬係數
防 曬產品中抗UVB的效果,一般以防曬係數(SPF,Sun Protection Factor)數值來表示,至於對紫外線UVA的防禦效果,目前以★ (Boots Star Rating) 或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號2種表示方法最常見。當SPF的數值越高、★號或+號愈多,代表防禦紫外線的效果愈好。
消費者在選購防曬產品時,常誤以為防曬係數愈高愈好,其實防曬係數只是一個參考數字,實際上還必須依照個人的膚質、活動場所、日曬情況及流汗狀況來選擇適合的產品。
根據研究指出,SPF 15可隔離93.3% UVB,SPF30可隔離96.7% UVB,而SPF50也只能將UVB的隔離率提升至98%,由此可見防曬效果並不會隨著防曬係數倍增而以相當比例增加。因此針對日常防護,民眾選擇防曬係數SPF 15-30左右的產品。
 
正確防曬方法─防曬123
防曬123
1要:要避免在上午10點至下午3點之間,曝露在陽光下。
2擦:塗抹適當防曬產品,以防止肌膚曬傷及曬黑。
3遮:出門可適時撐陽傘、戴帽子、戴太陽眼鏡,穿淡色長袖衣服防曬。

1要:中午是一天中紫外線最強的時候,所以在烈日當空時,要儘量避免曝曬於陽光下,以免對皮膚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2 擦:依個人膚質及活動場合,選擇標有適當防曬係數的產品。一般日常生活,建議使用SPF大於15的防曬產品,並於出門前30分鐘均勻塗抹;須長時間於陽光 下活動時,應選擇防曬係數較高,同時具有UVA防禦效果的防曬產品;進行水上活動或跑步等大量流汗的運動時,則應使用能防水的防曬產品。均勻塗抹足夠劑量 的防曬產品,並每隔一段時間就再次補充塗抹,才能確保防曬效果持續不中斷。

3遮:除了使用防曬產品,避免曝曬在強烈陽光下,適時撐傘、戴帽、使用太陽眼鏡及穿著淡色長袖衣物,更可以加強抵禦紫外線侵害。

正確選購及使用防曬產品注意事項
一、 應選購具有衛生署許可字號及完整產品標示項目的防曬產品。
二、 依個人膚質及活動場合選擇標有適當防曬係數的產品。
三、 建議於出門前30分鐘均勻塗抹足夠量的防曬產品,並適時重覆塗抹補充。
四、 一般日常生活,可選擇防曬係數大於SPF15的產品。
五、 須長時間於陽光下活動時,建議使用防曬係數較高,並具UVA防禦效果的產品,且為防止防曬成分流失,應每隔2小時補充塗抹防曬劑。
六、 游泳玩水或進行大量流汗的運動,防曬劑可能因水分或汗水而流失,建議選擇能防水的防曬產品,並應每隔1.5至2小時,在擦乾身體水分後立即補擦塗抹防曬劑。


以上內容摘錄自食品藥物管理局之 防曬123附件.doc 宣導資料

本文由Vision Pharmacy 眼光藥局分享提供:
http://vision-pharmacy.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_0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afor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