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 avsulindec:

http://fdaforum.net/phpBB2/viewtopic.php?t=16214

 

 

發表發表於: 星期二 十月 21, 2014 4:48 pm    文章主題: 103 年第二次專技高考藥師國考心得 引言回覆

 
跟很多人一樣,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是因為還願用的, 
我是2000年畢業的,距今已十四年了, 
這十四年來,我已經考好幾次,甚至也有一年兩次都有報名的時候, 
如果你也考幾年,如果每次考完,你也在及格邊緣, 
如果你從不放棄,希望這篇文章,對你也有幫助,最後祝您早日上榜! 
成績: 
藥理學與藥物化學 57.5 
藥物分析與生藥學(包括中藥學) 52.5 
藥劑學 62.5 
調劑與臨床藥學 65 
藥物治療學 60 
藥事行政與法規 86 
分享筆記 
在本文中我是蠻樂意和大家分享我自己整理的筆記: 
1.藥動公式下載 
2.藥析筆記下載 
3.考前筆記下載 
生活篇: 
散步:早晚各散步一小時,有坡度的更好,早上吃完早餐後,及傍晚吃完晚餐後,晚餐進量早點吃完,五點吃,1730~1830散步,1900開始晚上時段唸書, 
可以比較一下,早上有散步過後,唸書效率會比沒散步時候來得好很多。 
晚上的散步也很重要,晚上吃飽後二十分鐘出發,你會發現散完步,吃完飯後的睡意就會全消了! 
一整天白天都在唸書,頭腦昏昏沈沈的,對書本產厭倦感了,散完步後,宛如再度充電,運動可以促進大腦氧氣含量。 
游泳:經濟狀況允許的話,讓自己每週游泳兩次。 
卵磷脂:營養補充品,google一下,你會發現能促進記憶力的物質只有膽鹼,健康食品中含有膽鹼者只有卵磷脂,因為經濟因素,卵磷脂我都去全聯門市,買台糖和三多的,一缶只有200元上下,可以吃一個月,我的吃法,一天一湯匙,撒在牛奶或咖啡中配早餐乾吞的話,口感很油,很難吞。 
午睡:不要有罪惡感,像我們成年人,晚上不一定睡得飽,我都午睡一小時,這一小時如果有睡著,對下午的精神恢復有很大幫助,甚至能補充到晚上的唸書體力全職考生的時間多,午睡時間不要省,否則省了時間,讀書效率卻下降了,整體而言,讀書沒讀進大腦,才是浪費時間。 
心理建設:沒考上怎麼辦,經濟壓力,來自己和周圍的壓力這種壓力一定會有,只能對自己心理建設,這次唸過的,下次準備應考的時候可以少準備一點,要設定範圍,全部唸完一定是不可能的,教材包山包海,所以一定要給自己設範圍,萬一沒上的時候,至少對自己有交代,金錢要時間不是白花的,例如我這次就告訴自己,我就準近五年十屆國考題應考,總共4500題,如果沒上,就檢討自己是否有把這4500題唸完,如果和上一次分數比,有進步,是不是代表這次沒有白唸,考最差的,離及格分數很遙遠的是哪幾科,教材有沒有準備對方向,該科這次考題是否偏難等等? 
如果你跟我一樣考好幾年了,建議每次考完,第二天第三天,或當天,就把檢討心得寫下來,做為下次應考的修正方向,這招我個人覺得是還蠻有用的,畢竟唸書是自己的事,只有你自己最了解你自己。 
考前一天看考場:這一點很重要,即使那個考場已經去過好幾次了,建議還是這麼做,重點不在於你的淮考証在哪間教室,重點在於從你住的地方到考場,怎麼走,做什麼交通工具,花多少時間,交通規劃,甚至有的人是跨縣市考場,可能會住旅館,捷運改線也會影響,像我從前都坐北投-南勢角線去華夏技術學院,但後來北投不能直達南勢角,中間要從古亭站換車。 
考試當天中午吃水果:這麼做是因為我吃完午餐都很想睡,當精神回復時,往往要到下午四點過後,可是看一下考試日程表,我發現有四科是在午餐過後的時間考,水果消化快,吃完後,大腦很快就恢復清醒了,如果很快餓的話,就繼續吃水果就好,像我這次,就是前一天晚上就把水果切好,放冰箱,而且量切很多,怕下午很快就餓,考試一年只有一至兩次,過了,就不用再考了,這是一張可以靠它吃穿一輩子的執照,一年裡面只有餓這麼一天,就撐一下吧! 
如果你考完之後,收到成績單,平均只有58分,不要氣餧,往好處想,你快及格了,再多唸一點就上了,事實上你在及格邊緣了,從前大學畢業後,遇到一個復建系的同學,他說他考了三次,前兩次都是58分,他就不信邪,繼續考第三次就給他考上了。他的這番話我記了很久,之前我的應考成績離及格很遠,不太能夠體會他講這些話的境界,直到最近幾年,我的分數終於及格邊緣了,一次57,一次58,終於有給它很嘔的感覺。態度如果不是消極就是積極。消極的想法就是老天爺是在和我開玩笑嗎?為什麼我和及格中間有一道很厚但是無形的牆,始終無法穿越它,接著繼續抱怨考題變難,新藥愈來愈多,臨床和治療的考題變多,對於我們這種非臨床從業人員甚至根本連藥師都還不是,考這種題目太折磨人了,再繼續抱怨周圍的人不支持自己,周圍的人可能是家人,可能是男女朋友甚至伴侶。但是抱怨這些並無法改變現狀,只會讓自己的心情變得更差而已。收起情緒,檢討自己,給自己積極的想法,努力穿越那道無形的牆,跨越那無形的鴻溝,界於藥學系考生與正式藥師之間的線,就差那麼一點點就穿越它了!多唸點書吧,用唸書完成理想!達成心願!古語云:有志者,事竟成上。精誠所至,金石為開。西方人說:上帝願意給你想要的東西,但你必須拿東西換。 
歷屆國考題-分科-每天5題 
國考題下載之後,將國考六大科分成1到12科,分別是: 
(1)藥理 
(2)藥化 
(3)藥析 
(4)生藥 
(5)調劑 
(6)臨床 
(7)治療甲 
(8)治療乙 
(9)藥劑 
(10)藥動 
(11)法規 
(12)藥動計 
1-11小科,每天5題做新的題目,第12科,剛說過,一天計算3題,包含寫下計算過程, 
例如,從最新的剛開始,第一小科,藥理,103年第一次,1-5題,其餘小科也是這樣子,所以11科的話,一天就是55題,每屆每小科有40題,所以每8天就可以唸完一屆國考題,每天new的5題,其餘時間,就是複習,一直複習,new的時候,一題可能要花到5分鐘,同樣的一題題目,它new的時候可能需要花5分鐘,第二天唸它第二次時可能只要1分鐘,第三次之後的複習,可能只需要幾秒鐘,而且人的記憶有限,一天裡面唸太多新東西會塞不下,但是拿舊的東西複習並沒有記憶容量上限,這種每天每科只唸5題new的方式,你會懷疑真的唸得完嗎? 
但是以我準備經驗來說, 
這次考試我花六個月來準備, 
前三個月,就已經把近五年,最近十屆的國考題new都唸過了, 
後面三個月,就不再唸new了,就一直給它唸到滾瓜爛熟. 
這裡所謂不再唸new,就是不再往下唸第十一屆,第十二屆, 
補充一下,我都從最新最近的開始唸,所以第一屆是103年第一次, 
愈後面,例如第十屆,就是離現在最遠的國考題。 
藥物動力學: 
我個人是整理了常用的藥物動力學公式按我下載(PDF格式) 
先買童倉農題庫,然後自己從裡面弄出25個左右的公式,下載國考題之後,到影印店裝訂成冊,左右翻型式,左邊是空白頁,右邊是國考題,在左邊空白頁的地方,自己寫計算過程,以及寫下用到哪個公式,第12科就是藥物動力學的計算題,那第10科是藥物動力學的文字敘述題,第12科藥物動力學的計算題,一天計算3題就好,到考試前可以唸完3到4次,你會說真的假的,其實計算題的比例有下降的趨勢,一份考卷中真正的計算題題目並不多,這時候你又想放棄了對不對,理由是反正考的不多,但我覺得不要放,因為可以掌握,可以拿到的分數並不多,藥劑加藥動這一科,雖然藥劑的佔比愈來愈高,但是藥劑的考題,以我來說,有愈來愈難的趨勢,相對來說,藥物動力的計算題,至少還算是有把握可以拿分的地方,第一次寫計算過程在左邊會比較浪費時間,第二次之後,就不用重複寫,就會比較節省時間了,但是寫下計算過程的好處是,它是自己的親筆跡,到考試前,看到自己的筆跡,自己寫的計算過程,會信心大增,壓力沒那麼大,感覺上一天算三題,不會很多,你或許會懷疑,這樣到考試前,唸得完嗎?但前面剛提過,藥劑學與藥物動力學合併在一科,計算題的比例愈來愈低了,那我是過來人,算得完,一天算三題,絕對算得完,包括寫下計算過程。 
藥理學 
我的唸法,先唸護理師捷徑這本,因為藥學系的藥理學很難,坊間補習班老師的教材內容都很多,像童倉農,黃建才,我唸他們的,絕對唸不完,然後,我就有一個想法,護理師也要考藥理學,醫生也要考藥理學,可是想到以前大學的時候,這三個科系的藥理學,其實授課的老師都是同一批人,那以國考題命題來講,我相信出題目的一定還是同一批人,考的難度一定不一樣醫生一定最難,其次是藥師,最簡單是護理師,但是重點就是重點,所以我覺得先唸護理師的好了,那我買這一本"新護理師捷徑",它的內容依章節來分,以章節來分的會比較好唸,重點比較集中,這本書全部的題目只有894題,投資報酬率很高,我一開始有按照編號,我先從題目少的章節開始唸,例如第三章自泌素與拮抗劑,只有34題,然後跳到第六章,作用於消化系統的藥物一共只有40題,然後再第十章,作用於血液的藥物,這本書的好處,除了題庫,它前面還有重點複習,重點複習,我是都先沒有看,我先把題庫,死背硬背把它背起來,一樣每天唸新的一點點,然後一直複習舊的,到最後如果十三章都唸完的話,就不再跳來跳去,就從第一章開始唸,之前我在南港上班,每天單程通車時間大約四十分鐘,坐捷運的時候,我就每天翻這本加法規,一天翻二十分鐘,不誇張,每天就可以複習完半本,在南港上班好幾個月,有整整三個月,就每天坐車時,這樣翻,每兩天看完一整本(一天看半本),這樣一直複習,複習到爛,這整本後來就背得很熟,這樣子,新護理師捷徑藥理學就唸完了,有一些題目不太熟的章節,我就會章節前面做筆記,尤其是唸很多遍,還是背不起來的章節,筆記做在題庫之前,就在每次看題題之前,先看一下自己做的筆記,像我上了年紀記憶力不好,但是每天這樣看久了,就會發現,自己做的筆記,也背起來了,筆記呢,因為我寫字不好看,我都用電腦打的,電腦打字有人說沒有感情,但其實我覺得還是有效果,而且電腦打字,因為整齊,看了心情比較好,閱讀速度也比較快,護理師捷徑這樣就結束了,然後再唸近十屆的國考題,這樣子,藥學系的國考題,也比較看得懂,回想數年前,看藥學系的國考題會覺得很難,完全看不懂,其實唸完新護理師捷徑,拆開來,單單就藥理學這科來講,進去考,就有及格了,再唸近十屆的藥師國考題,就更信心大增,新護理師捷徑唸熟之後的每一年準備國考,藥理在考前都不用太花時間就可以唸完了,重點前題就是要唸得滾瓜爛熟,藥理這一科打開之後,就可以繼續唸調劑,治療,藥化,藥理其實是開啟每一科的大門,藥物名稱不懂,調劑學藥物交互作用,根本看不懂題目,治療學是藥理學的turbo版,考得更細,藥化也會update,新藥上市,藥化出題老師也是會考結構,如果連藥名都看不懂,更不用講準備它的結構式應考。 
藥物化學 
教材: 
(1)黃建材題庫 
(2)google 圖片 
(3)大學城藥化DVD 
(4)[大陸版]藥物化學基礎,胡興娥著 
(5)藥物化學上下冊,廖俊凱-周慈怡著,原著 Wilson and Givold's 
(6)自己的筆記-小空白簿 
藥化這一科相對很難,就有沒有唸完而言可分為三種情形:(一)全部唸完(二)全部放棄(三)選擇性唸。網路上search上榜文,(一)全部唸完者,沒看過,藥化這一科完全放充棄還能考上者,還是有。大部人選擇第三者:選擇性唸。 
教材(1)黃建材題庫: 
它前面幾頁,就會依照例年出題比例章節排序,就我個人近年經驗,藥科這一科,投報率最高的兩個章節就屬"抗癌藥"及"抗病毒"兩個章節,但不建議讀者只唸兩個章節,我覺得至少要唸五個章節進去,就我個人而言,黃建才的題庫,我至少準備了二十章節,雖然後面的十五個章節唸得不熟。 
教材(2)google 圖片: 
藥化比其他科難的原因,是因為比其他科而言,要多背藥物的結構式,要先把所有藥物的結構式背起來,再唸這一科,我相信大部的人都做不到,或許你可以學我的方法,我會準備一個隨身碟,然後建立一個資料夾,凡題庫中遇到的藥物,須要知道結構式才能解題者,我就在goole 圖片上搜尋它的結構式,把圖檔下載後存到剛建立的資料夾,例如做到某屆某題的國考題,問說以下四個藥物何者具有tetra-azole的結構,我就會把四個藥物的圖片都調出來看,我的意思是,雖然藥物的結構現在還背不起來,但至少我有它的結構式圖檔,看圖說故事,至少可以理解題目在問什麼?如果再多唸幾次之後,能夠把這一題的答案以及相關藥物的結構式背起來,那就更好了! 
(3)大學城藥化DVD 
對於畢業很久,脫離校園生活很久的我而言,額外的補充教材,可以補足這方面的不足,但國內有關藥化的DVD很少,網路上有人在賣的也沒聽過,這張DVD是我在露天拍賣上買的,發行的是中國大陸,授課老師和學生都是大陸人,這張DVD我從抗生素中的青黴素開始聽,青黴素的骨架是四-五環,編號分別為1-7,7上有取代取基R,絕對構型為2S,5R,6R, (國考考過青黴素有幾個立體中心,答案就是3個,就這3個)。原型藥是penicillin G(梅毒首選),它的基代基R,為苯甲基,只能注射,不能口服,僅對G(+)有效,非廣效,在取代基中插入拉電子基,如:-O- 氧原子,就可以耐酸了,可以耐酸,就可以口服,因為不會被胃酸破壞,penicilln G 插入-O-,就是penicillin V,取代基插入親水性基團,即為廣譜,G(+)與G(-)均有效,例如 penicillin G的苯甲基上插入-NH2,即為 Ampicillin,又Ampicillin丙酮化,環化,即Hetacillin,如果例如 penicillin G的苯甲基上插入-COOH,亦是親水性基團,亦是廣效性抗生素,此即Carbenicillin,綜合以上,pencillin 的SAR就是: 
(1)絕對構型:2S,5R,6R 
(2)取代基中插入,拉電子基,可耐酸,故可口服 
(3)取代基中插入親水性基團,則為廣效性抗生素 
(4)取代基中插入大基團,形成立體,可耐?(細菌不容易分解抗生素) 
感覺上這樣唸下去,不就是藥化SAR的入門款,信心大增了吧! 
關於第四點補充一下,有一年的國考題就是考oxacillin,cloxacillin,dicloxacillin,floxicillin等四個藥物,這四個藥亦是屬於penicillin類,是以上的第(4)點,大基團,R取代基上NHCO,先接一個五環的基團,再接一個苯環,苯環上再分別接x,y兩個取代基,當(x,y) = (H,H) 是oxacillin 
當(x,y) = (Cl,H) 是cloxacilin 
當(x,y) = (Cl,Cl) 是dicloxacillin 
當(x,y) = (Cl,F) 是 floxicillin 
就像這樣子,大學城藥化DVD,有空可以聽一聽,只是很花時間,一堂課上下來,要1~2小時,真的很有大學上課的感覺。 
教材(4)[大陸版]藥物化學基礎,胡興娥著: 
這本書一樣是大陸人寫的,可以當做是以上教材的延申,相較於國內藥化的書籍,這本書屬短簿輕巧,言簡意該,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該有的都有了,很驚訝,居然能夠把藥化這一科寫得這麼精簡,缺點是全書都簡體字,而且藥名全是大陸中文用語,相較於台灣藥名採全英文,所以唸這本書的時候,很多藥不見得能夠對得起來,是最大的缺點,但尤於它的精簡,很多章節,翻一翻,就會對該章節有一個完整的概念,這一點是國內厚重的藥化教材所辦不到的,往往翻了很多頁,還不知所云,最後往往變成決定放棄這一科。 
(5)藥物化學上下冊,廖俊凱-周慈怡著,原著 Wilson and Givold's這本書就是傳說中的國內厚重教材,不但很厚重,還拆成上下兩冊,這本書是唸大學時候,跟著班上買的,到現在歷經這麼多年了,還幾次都因為嫌它厚重,佔空間,想把它丟了,還好都沒有丟成,這本書個人認為,它存在的價值,就是結構式編號,前面提到,藥物的結構式可以在google 圖片中找到,藥化方面的簡單扼要教材,也可以買大陸人出版的,可是結構式編號在以上兩種途徑都很難找到,如果你手上有這兩本書,別急著丟,留下它吧! 
(6)自己的筆記-小空白簿 
這個很重要,在歷經多年的考試,我有一種感想,考試不在乎你唸了多少東西,只在乎你帶了什麼東西進考場,在唸書時候,我常在想,如果考試可以帶小抄進去考,我會帶哪些小抄?往後,我在唸書的時候,我就真的做了小抄,記不起來的東西,就一邊看小抄,一邊做題庫複習,小抄看久了,也背起來,題庫做久了,不但答案背起來了,連題目也背起來,甚至於相類似的題目,在大腦中還能自動計算,類似的題目,總共出現幾次?這種小抄就是個人筆記,藥化這科也是,結構式那麼多,你是否曾問過,自己到底背了多少個?為了知道自己到底背了多少個結構式,我準備了一本小小的空白筆記本,這本小小的空白筆記本中的第一個單元是"Xanthine系:茶鹼三兄弟",這類藥物骨架為六-五環,編號1-9,四個N分別位在1,3,7,9 
a.取代基:1,3,7- 三甲基是Caffeine 
b.3,7 - 二甲基是theobromine 
c.1,3 - 二甲基是theophylline 
六五環骨架只有四個N,其餘什麼都沒有的是purine,六五環骨架有三個酮基(=O)的是尿酸(uric acid),凡六五環骨架藥物,在體內最後都會變成尿酸排出體外,這本小筆記中,我的第二個單元是BZD(benzodiazepine),骨架是六-七-六環,上面六-七環,編號分別是1-9,相接的兩個共用C,沒有編號,下面的六環(苯環),有編號1'-6',背的順序分別是以下: 
(1)nordazepam,取代基為7-氯(Cl) 
(2)oxaxepam,取代基為-3-OH,7-Cl 
(3)lorazepam,取代基:3-OH,7-Cl,2'-Cl 
(4)Diazepam,取代基:1-甲,7-氯 
(5)flunitrazepam,取代基:1-CH3,7-NO2,2'-F 
(6)chlordiazeposide,取代基:2-N-CH3, 4:->O, 7:-Cl 
(7)clorazepate,取代基 3-COOH,7-Cl 
綜合以上,可以發現幾乎都有7-Cl,所以我第一個背nordazepam,因為它就只有7-Cl,其中(1)與(2)不會再有代謝物,故適用於肝功能不好及老年人使用,chlordizeposide好像跟大家最不一樣,聽過大學城DVD,才知道這支藥物不簡單,它是BZD藥物的原型藥,因此它和大家長得不一樣,也不足為奇了,就是因為它某方面不好,才需要修改結構式,(5)Flunitrazepam,即FM2,顧名思義,有F的取代基從(7)clorazepate變成(1)nordazepam,需經去羧基化(去掉COOH)反應,這個觀念有考過,第三單元:penicillins前面提過第四單元:dopamine系,苯環上有兩個OH,即catechol兒茶酚類,此類藥物包含dopamine,norepinephrine,epinephrine,如果沒有兩個OH,則是我的第五單元,Amphetamine系,此類藥物包含Amphetamine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甲基安非他命,ephedirne麻黃素,phentermine厭食劑,第四單元和第五單元的藥物構造都很簡單,在藥化這一科中再也找不到更簡單的了,如果連這裡都放,我不知道你還能唸什麼?況且這裡曾經出過考題,今年剛考過一題,俗名"冰塊"的是以下何者,答案是甲基安非他命,你不能只背甲基安非他命,還要背這類藥物的結構,因為今年的答案選項只有結構式,這兩個單元的其他藥物,我就先不講了,我先比較doamine和amphetamine,一般給人的感覺是dopamine是好東西,因為它如果在體不足會造成巴金森氏症,amphetamine即安非他命,它是毒品,所以是不好的東西,但這兩個東西真的很像,它們兩者的構造只差在兩個OH, 
當你唸完新護理師捷徑,你就會知道有下面這麼一個題目,amphetamine的成癮機制是因為它在體內會代謝成dopamine,又如果使用dopamine衍生物治療巴金森氏症,它的戒斷現象為幻聽,你看根本就是安非他命嘛,所以我說這兩個藥物很像,從結構式來猜一下,amphetamine因沒有兩有-OH,故其脂溶性較好,易進入中樞,dopamine有兩個OH,水溶性佳,不易進入中樞,事實上我們知道,dopamine因為無法進入腦部,甚至在周邊就被水解掉了,所以做為治療巴金森藥物,須修改其結構,加入COOH基團,使其不易被水解,更容易進入中樞,此即L-dopa,又為防止周邊水解有Carbidopa這支藥,相同的機轉有另一支藥,近年有考,一樣是作用在酵素防止水解的還有COMT抑制劑,tolcapone,entacapone單胺氧化每抑制劑B型,MAOB inhibitor,selegiline,rasagiline亦是作為巴金森氏症治療藥物,第六單位,固醇類:骨架為六六六五環,編號1-27,27個碳的cholestane(類固醇系列),然後背編號只到19的androstan(男性激素系列),18個碳的estrane(雌性素系),21個碳的prenane(黃體素系),類固醇系我自己發明一套背法:以HC(hydrocortisone)為中心,往右走C11(酮基=O)是cortisone,往下走9-F,是fludrocortisone,再往下走1,2間雙鍵是TC(16-OH),再往下走 C16-甲基,是DM(Dexamethasone),回到以HC(hydrocortisone)為中心,往上走,1,2間雙鍵是prednisolone,再往上走,C6-甲基,methylprdnisolone,其他單元,我就簡述就好: 
unit 7:barbitrurate:單六環,編號1-6,兩個取代基R1,R2 
unit 8:morphine係,c3-o-CH3,codeine,C3-C6: -O-C2H5, heroine 。codein和morphine還有醫療價值,codeine是止咳藥,morphine是成癮性止痛劑,但heroine則為禁藥,禁止醫療使用,法規考過這個觀念,另外還有由兩個morphine合成一分子的apormorphine阿卜嗎啡,成癮性比嗎啡更低,但不做為止痛藥使用,它做為巴金森氏症治療藥物 
unit 9:Tetracycline,骨架不好背,四個環,取代基團分別位在7,6-beta,6-alpha,5-alpha,此類藥物共有五支,Tetracycline,oxytetracycline,chlortetracycline,doxycycline,minocycline,近五年(十屆)只考過兩次,unit 10:抗癌藥:前面提過,抗癌及抗病毒是近年藥化國考投資報酬率很高的兩個章節,抗癌藥和抗病毒藥有共通點-DNA,合成DNA的含氮鹽基有A,G,T,C (A-adennine,G-guainie,T-Thymidine,C-cytosine),很多抗病毒藥都具有類似AGTC的構造(具AGTC構造者,稱核苷酸藥物,不具AGTC構造者,稱非核苷酸藥物),在體內造成病毒DNA複製錯誤,例如具 G-guainine有acyclovir,疱疹首選,它的衍生物還有valacyclovir,具有T-Thymidine者,AZT(zidovudine),愛滋病首選,具C-cytosine構造者 Lamivudine(3-TC),B肝首選,這支藥早期是做為抗愛滋藥,後來發現它對B肝一樣有效,補充一下,今年103年第二次國考,就考一題簡寫4開頭的藥物,選出它的全名學名。 
unit 11: Acyclorvir(guanine系列)unit 12: 三環抗憂鬱劑,此類藥物包含imipramine,Amitriptyline,clomipriamine,desipramine,這類結構不難背,把它們背起來,之後唸藥理的藥物分類表,感覺就不是用硬背的,因為背過它們的結構式,就知道這幾支藥物都是屬於TCA(有三環骨架)。 
unit 13:局麻藥,包含 1。PABA 2。benzocain 3。procaine 4。tetracaine 5。lidocaine說到這個,讓我們想到毒品中的cocaine古柯鹼,順便複習一下法規,古柯為天然植物,屬於二級的毒品,純化過的是古柯鹼(cocaine),是一級毒品,[題外話:一樣道理,罌粟是天然植物,屬二級毒品,嗎啡是純化的產物,為一級毒品,PS:嗎啡是成癮性止痛劑,非局麻藥],從天然cocaine發展出此一系列局麻藥,lidocaine對人體不產生過敏性,另一個不對人體產生過敏反應的是抗生素中的imipenam,它只有單環,這類藥物具有PABA骨架(PABA:para-amino-benzoic acid) 
unit 14:重要胺基酸 
unit 15:cephalosporine頭孢菌素,素黴素兄弟,penicillin是四-五環,cepholosporine則為四-六環,而且編號規則不一樣,penicillines起頭為五環中左下角N為1,ceophalosporines則是六環中的S(硫),N的編號則為5,ampicillin具有相同側鏈的是cephalexin大致上是這樣,依照教科書的話,藥化一科可能就有三四十個章節,那我自己的筆記就是準備了十六個章節,我就是背這十六類的藥物骨架,其他沒背的,我就看google 圖片,看圖說故事,可以理解題目在問什麼就好,對自己心理建設,與其放棄這一科,不如選擇性的挑章節唸。 
調劑學: 
教材: 
(1)黃建才題庫 
(2)歷屆國考題(近五年十屆) 
(3)童倉農全套 
(4)童倉農治療學題庫 
教材(1)黃建才題庫:黃建才題庫分AB兩部,A部全部只有三百多題 
教材(3)童倉農全套:他的東西很多,建議以下部份優先唸: 
1。等張計算包含:a。食鹽價法 b。冰點下降法 這兩種方法,國考都考過,童倉農的書有這兩種方法的詳細介紹 
2。童倉農課本中有商品名學名對照,有好幾頁,調劑這科的國考題,有時候四個選項都是商品名,所以商品名與學名對照部份,有時候還是得背 
教材(4)童倉農治療學題庫: 
1。藥物監測濃度,藥名是有捉對,但數字和國考題的有些出入,讀者自行校對,我是以國考題公佈標準答案為準 
2。藥物交互作用:2C19,2C9,3A4, 對以上三種CYP多型性酵素有影響的藥物要自己搞清楚,wafarin,PPI (proton pump inhibitor),phentoin,分別作用在以上何者? 
3。phenytoin,菸,酒:三者是CYP酵素的促進劑,會加速它藥代謝,如果你唸完了新護理師捷徑,就會發現這一點了 
4。會跟抗凝血劑(如:wafarin)等產生交互作用的所有藥物,都要記熟 
5。第二代抗組織胺與巨環類抗生素有致命性心律不整的交互作用,如:terfenadine+erythromycin 
6。halothine + epinephrine,亦有致命性心律不整:發揮一下想像力,有一個病人在手術,使用halothine做為吸入性氣體麻醉劑,然後他血壓,醫護人員給他注射腎上腺素昇壓,然後心律不整就發生了 
7。抗肺結核的三支藥物,rifampine是CYP酵素促進劑,促進它藥代謝,降低它藥血中濃度,ethmbutol有影響視力的副作用,isoniazide有時候是抑制劑,有時候是促進劑,比較亂,不好記,要自行整搞清楚 
8。penicillins+aminoglycoside:兩者在抗菌作用上,有協同作用,但不能在同一容器中混合,因為產生沈澱影響藥效 
9。ketoconazole:抗黴菌劑,酵素抑制劑,類固酵拮抗劑 (這三個觀念都會考) 
10。經典考題cimetidine + ketoconazole:去年才考過這一題,cimetidine會影響ketoconazole的療效,選出原因,我選因為cimetidine是CYP酵素抑制劑,答錯了,正確答案是pH值影響ketoconazole的吸收,在酸性環境ketoconazole的吸收較好,因cimetidine為胃酸抑制劑,故使pH值上昇,進而影響ketoconazole的吸收 
11。spironolacton:保鉀利尿劑(另一支為Triamterine),醛固醇(aldosterone)的拮抗劑 (註:醛固醇aldosterone在體內造成血壓上昇) 
12。娘炮藥:導致男性女乳症,陽痿的藥物:cimetidine (H2-blocker),spironolactone (保鉀利尿劑),fluoxetine(SSRI) 
13。昇高血鉀者:ACEI(ex:enalapril),保鉀利尿劑,AT2-blocker(ex:losartan) 
14。抗心律不整用藥五種作用機轉: 1。鈉阻 2。beta-blocker 3。鉀阻 4。 鈣阻 5。其他,adenosine及digoxine 
(i)鈉阻:phenytoin,lidocaine 
(ii)beta-blocker:很多 
(iii)鉀阻:amiodarone,bretylium. amiodarone考:(1)結構似甲狀腺素,對體內甲狀腺素濃度的影響為上升或下降(2)可延長病人壽命(3)半衰期甚長-數周,bretylium兼具鉀阻與beta-blocker 
(iv)鈣阻:很多 
(v)其他:不是亂分類,此類藥均可治療鎮發性上心室心搏過速 
15。鈣離子阻斷劑不能用在心哀竭病人 
16。糖尿病+高血壓的首選用藥:ACEI 
17。診斷劑:phentolamine,診斷嗜鉻性細胞瘤,還有另一支藥也可以 
18。陷井題:topotecam作用於topoisomeraseII,錯,(這個觀念至少考過好幾次)。因為它作用於topoisomerase I而不是II 
19。陷井題:iptratropium屬短效,tiotropioum屬長效(考過何者為長效,何者為短效),兩者皆對COPD有效,對氣喘無效(這個觀念考過兩次以上),因為兩者皆屬atropine四級銨,帶正電,因為帶電荷的藥物均無法通過細胞膜,故無法作用於全身,故對氣喘無效 
治療學: 
1。藥理學turbo 
2。考得細 
3。四個選項都是同類藥 
考前筆記-大藏經 
按我下載(PDF格式) 
教材:(1)應用治療學手冊 
(2)族譜/藥物分類表 
(3)實用藥物學:陳文穎著。華格那出版 
a。沒什麼看,因為買它的時候,接近考試了 
b。推薦原因:編排很好,深度寫得比一般藥理學深,細微部份,很適合本科出題方式。 
*這一科一直都是我考最爛的一科;個人覺得這一科能維持60分上下就好。 
(4)藥物學。蔡秋帆著。新文京出版。推薦抗生素一章,獨到的見解。 
生藥學: 
教材: 
(1)黃建才題庫 
(2)童倉農課本 
(3)歷屆國考題 
教材:(1)黃建才題庫:一樣是兆重點章節唸:a。生物鹼 b。配糖體 
教材:(2)童倉農課本。生藥這一科就考:a。成份結構分類 b。成份所屬原植物 c。生藥植物中英文 d。生藥學名 e。成份作用 f。成份中藥作用以結構分類為中心點。ex:生物鹼中屬tropane構造者成份有: 
1。Hyoscyamine 
2。Atropine 
3。scopolamine 
4。cocaine 
植物則有: 
1。癲茄 Belladonna 
2。莨菪 Hyoscyamus 
3。東莨菪 scopolia 
4。曼陀羅 Stramonium 
5。Duboisaia 杜波西亞 
6。古柯 coca 
以這些植物為中心,再去記他們的往下延申:別名,基源,科別,用部,成份,用途。 
ex:癲茄 Belladonna 
別名:Deadly Nightshade 
基源:Atropa belladonna 
科別:Solan-aceae 茄科 
用部:葉 
成份:Tropane alkaloid 
用途:1。副交感神經解藥 2。散瞳 3。抑制腸胃蠕動 4。平滑肌鬆弛劑 
又如萜類中的單萜有: 
1。camphor 
2。Menthol 
3。cineol 
4。terpinol 
5。Limonene 
倍半萜,雙萜,三萜,又有哪些成份等依類推。 
一樣再去記它的成份原屬植物及植物別名,基源,科別(含中英文),用途 
後記;生藥+藥析是我考最爛的一科,雖然知道怎麼唸,但是要記得東西太多了,尤其是遇中藥部份,只能送給它。 
參加這麼多次,唯一考最好的一次 65分,那一次不論是生藥或藥析都是唸黃建才題庫。 
如果時間夠多,打好生藥物基礎,童倉農唸熟。 

藥析 
教材: 
(1)黃建才題庫 
(2)歷屆國考國 
(3)Watso 
(4)個人筆記-藥析痞客邦 
按我下載(PDF格式) 
前言:藥析分為古典和儀器分析兩部份.古典個人認為佔比不高,包括;容量分析,pH計算,酸鹼滴定,非水,沈澱滴定,錯合物滴定,氧化還原,碘量法-碘定法,重量分析.因為古典佔比低,我直接放了.儀器分析包括光譜,UV,IR,可見光,螢光,NMR,MASS(質譜),旋光,折光率,層析,TLC,GC,HPLC,毛細管電泳分離,萃取法.儀器分析部份佔比高,個人認為藥析這一科,專心準備儀器分析就好. 
黃建才題庫:我買的是98年5月出版,依照出題率多寡排序,最前面的5個單元,分別為:1.氧化還原滴定 2.碘量法/碘定法 3.層析法 4.薄層層析法 5.氣相層析法 但個人不建議按照這個順序唸,我剛畢業的那幾年還會考碘量法,碘定法.但近年的考法是儀器分析佔比較高,古典出的很少.所以,我建議這一科要相信你的直覺去準備.我會建議先從光譜序論開始唸,然後接著唸UV/可見光,IR,螢光.再唸NMR,MASS,然後旋光,折光.光譜全部唸過,再唸層析 法.包括層析序論,薄層層析(TLC),氣相層析,HPLC,毛細管電泳分離,萃取法.這一科,我是認為唸一個章節的時候,三種教材交替唸,例如:讀光譜序論的時候,黃建才的題庫先做一遍,然後國考題在本章節部份做一次,接著Watson.本章節部份看一下.黃建才做過一次後,對本章節會有初步概念,近年國考題依章節分類,關於本章節相關部份國考題做過一次,會發現近年考題較活,這一科著重理解,硬背題目和答案沒什麼用.國考題從考選部網站下載後,原是依年份及題次排序,應該用excel重新排序,把同章節的題目放在一起,這樣可以近年中,什麼章節出題比例最高,什麼章節出題比例最低,同章節相近的題目一起做,也比較能理解. 
Watson 已經是考選部命題大綱本科指定用書,建議這一本書一定要買,我買的是中譯本的,詹社紅等人編著,合記出版.這本書有一些獨門的地方,ex: robustness這個單字是accuracy(準確度)和precision(精密度)的組合(p.17),沒看過Watson的人,這一題一定不會,TLC(薄層層析)中,Diclofenac(呆),Mefenamic acid(美),Ibuprofen(伊),三者結構相近,但Rf值大小排列,在不同移動相有不同結果,在氯仿/丙酮 = 4:1時,Rf由小到大是呆美伊,在乙酸乙酯時,Rf由小到大是呆<美=伊,在乙酸乙酯/甲醇/強氨液 = 8:1:1時,Rf由小到大是伊呆美,國考考過兩次,還故意給結構式,真是障眼法. 
HPLC是超級武器,檢品用量少,分析時間短,再現性高,都是它的優點,PHLC已經是現代製藥工業的標準配備了.Watson一書中有提到,近年來能夠發展到PHLC相媲美的只有毛細管電泳分離.近年國考中,考了不少關於毛細管電泳分離技術,甚至也考過毛細管電泳分離和HPLC的比較.毛細管電泳分離中pH影響EOF觀念也有考.另一個獨門,(p.273 表11.1) Carbox 的McReynold常數值最大.p.26"分析化學人員無法區分:鹼,弱鹼,弱酸,酸及中性氮的功能,往往是令人感到意外的"這句話,我的解讀是pH計算雖然是古典範圍,但應該給它考出來.比對一下近年的考題,都有pH計算的考題出現.Watson共13章,古典部份放在第3章. 
後記-藥析+生藥是我考爛的一科 
分析原因:(1)非背科,著重理解(2)貴重儀器,不給大學生碰,ex:HPLC,NMR,沒摸過的東西,要去理解它,有一定難度(3)命題趨勢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afor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