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耳溫槍上市後,由於操作方法簡便並能快速得到數據,已逐漸取代傳統的水銀或酒精式體溫計,成為家庭的常備醫療器材之ㄧ。但是在使用耳溫槍量測時,使用者需要能夠正確的操作、清潔、儲存及定期校正,才會得到較為準確的數據。

耳溫槍的原理與規格
在 人體中,下視丘是控制人們體溫的中樞,在結構上它很接近耳膜,且得到頸動脈血液的充分供應,人體體溫以紅外線型式(熱輻射)發出後,利用耳溫槍偵測耳膜所 產生的紅外線溫度,當耳溫槍的感測器感受到這個溫度,會轉換成電子訊號,訊號經由放大、處理及轉換,最後在耳溫槍螢幕顯示溫度。一般的耳溫槍提供的功能性 規格包含:溫度測量範圍、操作及儲存環境、解析度、準確度。

儀器操作清潔、儲存及定期校正
影響耳溫槍量測準確度的因素,除了儀器本身所使用的元件及產品設計外,也和使用者的操作及認知有關:
1.在使用前,應詳細閱讀原廠使用說明書並遵照指示使用,熟悉正確的儀器操作步驟。
2.測量前應盡量清除耳道內的異物或耳垢。
3.由於人的耳道為彎曲狀,因此耳溫槍偵測頭要對準耳膜,可在量測前將耳朵輕輕向上提起再向後拉,以便偵測頭與耳膜呈一直線。
4.量測前應注意周遭溫濕度是否符合原廠所建議的操作環境,平時存放耳溫槍時,亦應符合原廠所建議的儲存環境。
5.有槍套設計的耳溫槍,必須加上原廠槍套才能使用,但必須注意槍套不能有破損。無槍套設計的耳溫槍,使用前應以原廠所建議的方式清潔,在清潔完畢後,可能會使溫度略微降低。需待數分鐘後才可使用。
6.耳溫槍使用一段時間後,請依原廠所建議的校正週期或使用次數送回原廠校正。

請注意,耳溫槍量測的體溫值僅供民眾參考,不可作為判斷是否就診的唯一依據,如身體有任何不適,應該立即到各醫療院所就醫確診。

文章出處 : Food & Drug Consumer Newsletter  第29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afor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