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不法業者以添加銅葉綠素的油品混充高價油品販售牟取暴利,民眾擔心其可能會影響健康,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彙整相關資料說明如下。

Q1:什麼是銅葉綠素?

A:銅葉綠素是從植物中提取葉綠素(通常取自羊茅和苜蓿),然後用化學方法修飾(或穩定),以銅取代該分子的核心,即可得到穩定的著色劑銅葉綠素。


Q2:目前國內規範銅葉綠素可使用的產品類別有哪些?

A:我國「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銅葉綠素及銅葉綠素鈉可添加於口香糖、泡泡糖、乾海帶、蔬果加工品、烘焙食品、果醬、果凍、飲料等產品中,用量以銅計為40~150 mg/kg不等。


Q3:銅葉綠素可以用來添加於食用油嗎?

A:銅葉綠素為國際規範准許使用之食品添加物著色劑,但各國均未准許使用於「食用油脂產品」中。


Q4:食品中銅葉綠素的風險評估?

A:1. 依聯合國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之評估報告,銅葉綠素複合物於大鼠長期試驗中無慢性毒性。
2.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人每日最大容許攝取量為15毫克/每公斤體重。以60斤 的成人計算,每日最大容許量900 mg。

 

資料來源 : 食品藥物安全週報 第42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afor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