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與西藥併用,小心導致反效果!一名70多歲阿嬤每天固定服用降血脂藥,某天聽信市場攤商宣稱紅麴膠囊能保肝又降血脂,買回家每天吃,沒想到竟造成橫紋肌溶解症合併急性腎衰竭,送進醫院加護病房,差點送命。

配人參、銀杏 怕交互作用

臨床藥師表示,人參、銀杏、紅麴…是臨床民眾常服用的養生食品,若和西藥產生交互作用,嚴重可能致命,不可不慎。

振興醫院藥劑科組長常宏傳表示,這位阿嬤花大筆錢買紅麴膠囊,瞞著家人天天吃,卻慢慢出現排尿、呼吸困難、虛弱、發燒等症狀,由於Statin類降血脂藥最初是由紅麴萃取而成,加上紅麴膠囊,等於吃了2倍以上降血脂藥,非常危險。

食品、中藥和西藥交互作用例子屢見不鮮,又以中風、心律不整等病人正在服用抗凝血劑Warfarin占大宗。台北榮總藥師趙凡琇表示,具活血化瘀功效的中藥,如當歸、川芎、丹參等會增強抗凝血劑藥效;深綠色蔬菜、維他命K等,則會降低抗凝血劑的藥效。

甜菜根 抵銷抗凝血藥效

常宏傳說,曾有38歲年輕男性進行心臟瓣膜修補手術,服用抗凝血劑,但凝血功能數值卻一直拉不高,一問才發現家人每天打500CC甜菜根汁想幫他補血,卻不知甜菜根汁會抵銷抗凝血劑藥效。

一般中藥和西藥服用須間隔2小時,但趙凡琇說,因抗凝血劑能長時間抑制凝血因子形成,降低血栓發生,藥品在體內作用時間長,抗凝血劑不建議和中藥併用,即使間隔食用也不行。

社區藥師沈采穎說,社區常遇到民眾帶紅麴、銀杏、魚油等產品來諮詢,但保健食品並非人人都適用,如維骨力等葡萄糖胺液產品,部分含有鈉離子,高血壓患者長期吃就容易影響血壓。

配吃養生品 先問藥師

美國曾有研究指出,80%的藥物副作用常被當成另一種病在治療,沈采穎建議長期服用慢性病藥者,最好把正在服用的藥品、保健食品、中藥、成藥列成清單,建立個人用藥紀錄。

台北榮總藥學部主任周月卿提醒,抗凝血藥物、降血糖藥、抗心律不整藥或化學治療藥,都是屬容易產生交互作用的高風險藥品,若要同時服用中藥、保健食品,一定要先諮詢藥師、醫師。

 

藥物交互作用

 

 

新聞出處: 中國時報 2014年04月0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afor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