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伯,您最近有沒有吃什麼保健食品呀?」藥品交互作用嚴重恐致命,台北榮總首開先河由臨床藥師與醫師合作,分為藥師門診及專科跟診2大類,藥師在門診進行用藥及飲食衛教,把關民眾用藥安全。

 台北榮總藥學部主任周月卿指出,因抗凝血劑可邁丁(warfarin)會和很多藥物、食物產生交互作用,影響療效,2012年7月北榮開設抗凝血藥師門診,服務病人已有近160例。

 門診曾有一位82歲陳女士患有心房顫動,每天服用可邁丁,但凝血功能(INR)竟高達11.71,遠高於標準值2至3,周月卿說,一般INR逾3.5就要停藥,否則不小心碰撞就恐造成腸道大出血或出血性中風。

 後來問診發現,患者近1個月連續每天吃枸杞、人參等中藥食補,希望能趕緊恢復元氣,殊不知枸杞、人參等中藥反而會增加患者出血風險,緊急請病人停藥,並注射維他命K拮抗劑,調整患者藥量,才解除危機。

 台北榮總臨床藥師也親自參與乳癌、腎臟科、器官移植等專科門診,醫師看診時藥師跟診,即時提供病人用藥諮詢。

 台北榮總藥師林于瑄說,病人看診前,藥師會先詢問病人過敏史和用藥史,了解最近的用藥問題;病人後來養成習慣,保健食品也都會一併帶來諮詢,若腎功能異常,能快速找出原因,調整劑量,對症下藥。

 周月卿表示北榮將持續推動35位臨床藥師參與專科跟診,未來將擴及心臟內科、新陳代謝科、高齡醫學科、過敏免疫風濕科等,相信這是全國規模最大臨床藥師投入臨床服務。

 但她也感嘆,國內仍把藥師定位在調劑藥品,健保只針對藥品調劑給付藥師服務費,但教學醫院藥師還有許多時間花在臨床藥事服務及藥學研究,健保皆未給付,未來也應研議調整。

 

新聞出處 : 中國時報  2014-0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afor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