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健康的最大敵人:
蛀牙及牙周病是口腔的兩大疾病,也是妨害牙齒健康的兩大禍首,如何避免蛀牙與牙周病的發生,就是牙齒保健的重點。



蛀牙:
蛀牙是細菌引起的疾病,當引起蛀牙的細菌附著在牙齒的表面時,細菌利用殘留在口腔內的醣類繁殖,產生會引起牙齒琺瑯質脫鈣腐蝕的酸。若情況繼續惡化,琺瑯質形成蛀洞,內層的牙本質也會發生脫鈣腐蝕的現象。預防蛀牙的方法,一方面是要減少細菌附著在牙齒的表面,另方面是增加牙齒的抵抗力。最好養成飯後、睡前正確使用含氟牙膏刷牙的習慣,並使用牙線清除牙縫內的牙垢,可以減少細菌附著在牙齒表面。三餐之間不吃零食,也可以減少供給醣類給細菌產生酸的機會。此外,定期口腔檢查,可以早期發現並早期治療蛀牙。牙科醫師會以溝隙封填劑將容易齲蝕的後牙咬合面封閉,大大減少後牙蛀牙率,每半年做全口牙齒塗氟,則能增強牙齒的抵抗力。



牙周病:
牙周病主要由牙菌斑所導致,牙菌斑持續在牙齒表面形成,內含細菌,會釋放毒素破壞牙齦及齒槽骨。初期是牙齦紅腫,容易出血,這是牙齦炎。如果沒有及時治療,細菌便從牙齦溝侵入,使得原本緊密接合的牙齒和牙齦出現縫隙,形成牙周囊袋,而細菌繼續在牙周囊袋中滋長,隨後齒槽骨遭破壞,牙齒鬆動,就像房子的地基被掏空,嚴重者甚至難逃拔牙的命運。預防及治療牙周病,重點都在於學習清潔牙齒,包括使用牙刷、牙線,及其他特殊輔助工具,正確的潔牙方法請直接請教您的牙醫師,由他當場示範為宜。
初期的牙周病患者,需要接受「第一階段牙周病治療」,清潔受感染的牙根表面,使牙齦恢復健康。至於後期牙周病病患,已經牙齦萎縮、牙齒鬆動,除了接受第一階段牙周病治療之外,還必須動牙周手術,進行深部牙根表面整平、齒槽骨整形、消除牙周囊袋、誘導骨增生等治療。在牙周病治療完畢後,病患仍得每天徹底潔牙,並定期回診,才能避免牙周病再發。



牙齒保健的最佳方法:
做好刷牙的工作就是最好的方法,以下是正確的潔牙方式:
1. 每天至少刷牙2次,每次3到5分鐘。
2. 使用含氟牙膏。
3. 同時也要刷舌頭,舌苔是口氣不佳的主因。
4. 4到5歲的小朋友,晚上請家長幫忙刷牙,早上則自己練習刷。
5. 每天使用牙線清除牙縫內的牙垢。
6. 找一位信賴的牙醫師 ,至少每年檢查一次。


出處 :  衛教週報第131期.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afor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